秋木苏兮

【全职高手】高三荣耀11苏沐秋篇

高三荣耀 修伞 苏沐秋 9.19

首先对不起了这文拖了太久……我错了[跪]和这么多太太一块联文好惶恐0.0请多担待,拜托了~~

1

秋风起,天气转凉,这时候白露都已经过了,没几天就是中秋,对于高三的学生们来说,只要熬过了本周末的二模,就可以痛痛快快的放大假了,中秋连着国庆,爽。

昨天是考试前的最后一晚。有人点灯熬油临阵磨枪,也有人自暴自弃干脆去打球夜机。反正考试前夕人心慌慌,连带着即将放假的不安份,空气里都浮动着一股子兵荒马乱的味道。

不过现在,千言万语都化作了一种心情:不想起床。昨晚一场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夜,早上起来被窝舒服暖和刚刚好。早晨6:30,这个城市的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高三学生的宿舍已经灯火通明了。男生宿舍现在特别简单的分化成了两种,大概就是所谓自然选择的结果——一种按点起床,一把冷水泼上脸,现在已经清醒地坐在书桌前了,他们也是宿舍灯火通明的原因,比如苏沐秋。另一种是用生命在抗拒早起,他们大概信奉老庄的哲学,顺其自然从善如流地该赖床就赖床,例如叶修。赖床的往往在起床铃打第二遍时才火急火燎的跳起来,换衣服刷牙洗脸一气呵成,往往冲出寝室时踹翻了门口那位仁兄的脸盆,叮里咣啷整个楼道都在响。高三男生宿舍鸡飞狗跳的一天也就从这打仗似的早起开始了。

下雨天就该躺床上睡觉,去学校根本就是罪过。叶修始终坚信自己是在贯彻生命的圆融与和谐。

昨晚临睡前宿舍六个人都躺床上了才想起来窗户没关,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觑——平时他们宿舍关灯都得靠门口那床伸长了腿去够,这会儿等人都钻被窝了再下去关窗户太不现实,于是一屋子人都很有默契的对此事保持沉默,窗户开着小夜风嗖嗖直吹了一夜。叶修大清早就感受到秋天的凉意了,心中一阵哀号,拿被子把头一蒙翻身接着睡。

再往后就到了起床靠毅力,洗澡靠勇气的季节了,叶修愁啊。

2

苏沐秋六点半准时起床,利落地收拾东西,下去溜了一圈上来,回来时他手上拎了两份热气腾腾的早餐,食物的香味勾得同宿舍几个人浓浓困意里肠胃也不甘寂寞的活动起来。苏沐秋把生煎包和豆浆放在叶修桌上时引起几声悠长的叹息。

“都是一个宿舍的我们怎么就没这福利呢你说……”

“一声基友大过天,是吧沐秋?”叶修半睡半醒中懒洋洋地得瑟。

苏沐秋没搭话,心情愉悦地拎着早餐爬上自己的床,顺手从书架上抽了本书看。

雨已经停了,今天又是凉风习习的一天。

苏沐秋虽然起得早,却不打算复习复习。这一型的他们宿舍已经有一个了,在他买早餐的时候人家就已经坐在那儿攻书了。顺带一提,叶修和另外三个人都是蒙头睡大觉那种的,风雨不动安如山。苏沐秋现在翻的是一本宋人的《酒名记》,上周末刚从省图书馆借出来,这周作业奇多,才刚翻了几页,正好趁现在瞅两眼。对于他来说,单词之类的并不需要一早这会儿刻意去背,吃早餐时看会儿闲书,再惬意不过了。苏沐秋看书特杂,天文地理诗词歌赋,昨晚他拿着看的叶修编程那本书还摆在桌子上。

起床铃不屈不挠地响第二遍了,终于到了叶修起床的时间。苏沐秋等他一起去考场。现在正好整以暇地穿着校服,站在桌边用纸巾擦干牛奶盒外面的水珠。三分钟前,他看着叶修打着哈欠爬起来往头上套衣服把牛奶放进了热水里,现在拿出来温度正好上去,捂在手里热乎乎的。

“走吧”,叶修抓抓凌乱的头发,睡眼惺忪地扣上了校服扣子。

苏沐秋把桌上的书包往肩上一甩,走在前面出了寝室门。

3

秋天早晨还是挺冷的,苏沐秋和叶修从宿舍出来,穿过大半个校园去考场,从操场边过的时候一阵秋风吹来,卷起几片梧桐叶忽忽悠悠地飘落,在他们面前打着旋儿坠在地上。苏沐秋冷不妨地打了个哆嗦,吸了吸鼻子心想昨晚果然应该去关窗户,今天还真有点受凉了。

叶修叼着生煎包口齿不清地说话,东拉西扯。从上次去网吧联机黄少天输给了他,不是他不行实在是哥太屌。说到那天体育课测一千米李轩扬武耀威地从他面前过去了,真想打他,要是上电脑分分钟让他跪下给哥唱征服。今天模考肖时钦又要拿他那些邪魔外道的解题方法为难改卷老师了,还真是心疼。昨天苏沐秋他们班看见莫凡给苏沐橙讲数学题来着,沐秋你应该没看见当时你不在,哎哎沐秋你冷静明天考英语有他跪的......

苏沐秋憋了一肚子吐槽,游戏他就不说啥了。跑一千米的时候女生八百米都测完了李轩已经跑不知道多少圈了,叶修还在跑道上半死不活的磨蹭,真当他不知道啊。肖时钦解题是以谨慎出名的吧,你那些方法才是邪道吧,计算机竞赛搞多了脑回路不对吗?

不过他很给叶修面子的没有说出来。至于莫凡……

晨风从操场上吹过,天色平明,入秋梧桐叶子泛出苍绿来,空气湿润清凉。两人肩并肩走在一起,陷入了一阵短暂的沉默。早晨的时光温柔而静谧地流淌过,他们正当朝气蓬勃的少年时候。

不过这种沉默并没有持续多久,叶修忽然想起来什么,他问苏沐秋:“何方圜之能周兮,下一句是什么?”

苏沐秋以一种“考前才临时抱佛脚玩脱了吧你”的眼神看他,说,“不知道。”

“不是吧,苏沐秋你还行不行啊?”

“你还是先担心担心自己的语文吧。”

“……”

走到楼梯口叶修忧心忡忡地再次问他,“你真不知道啊?”

“……去吧去吧。”苏沐秋扳住叶修的肩膀让他向考场方向转身,“夫孰异道而相安,记住了啊。”

叶修按照惯性向前走了几步,反应过来,“怎么着大早上还要考验一下智商?”

苏沐秋往上走了几级楼梯,听见叶修在身后喊他,回过神时看见叶修站在那冲他挥手,“好好考试啊沐秋。”

苏沐秋愣了一下,随即微微的笑了,眉梢神采飞扬的扬起,“那当然,你也别跪得太惨啊叶修大大。”

叶修威胁性地冲他挥挥拳头。“数学虐你。”

“哟是吗?”

4

学校模考按成绩排的考场,理科文科隔着楼层泾渭分明,在和叶修分道扬镳之后苏沐秋走到第一考场把书包放在自己座位上,拿了牛奶去隔壁考场找苏沐橙。苏沐橙上次数学失分太多,去了第三考场。苏沐秋入秋天凉以后每天趁着等叶修起床的时间热一盒牛奶,平常上学时坐自己座位,一转身就能把牛奶搁在苏沐橙桌上,然后对上舒可怡舒可欣幽怨的眼神,“真是亲哥啊……”这种的。

苏沐秋把牛奶放在苏沐橙面前时她正和楚云秀凑在一起说着什么,见他来了抬起头来笑意满满,“早上好呀。”

“恩,复习的怎么样?”

“语文吗……”苏沐橙眨眨眼,一副“你懂得”的表情。

也对哦,语文这种东西复习个什么劲?

”昨天几点睡的?”

“额……”苏沐橙企图顾左右而言他蒙混过关,在苏沐秋的目光下破功,“好吧大概也就十二……一点?”

苏沐秋拿她没办法,伸手揉揉苏沐橙的头发,“今晚早点睡,听到没有?”

“没问题,反正下午数学就考完了!”苏沐橙一副劫后余生万事大吉的表情。

楚云秀看着桌上的牛奶唏嘘感慨,“有哥哥真好……”她看着苏沐秋,“我的呢?”

苏沐秋翻个白眼,“没你的份,让张新杰给你带去。”

楚云秀没抓住重点,睁大了眼睛一脸“我懂了”的表情凑过来,“你是在暗示这是莫凡给沐沐的,只不过是经由你手送过来?苏沐秋你简直了,何止是被抛弃了的哀怨亲哥啊!”

苏沐秋直起了向后仰了些许,“啧”了一声,“你上回语文考多少啊?”

“86。”

“怪不得。”苏沐秋似笑非笑。

楚云秀瞪他,“别以为我真听不懂。”

苏沐秋活动活动脖子,用手在苏沐橙桌子上扣了两下。“我走了,牛奶趁早喝,别放凉了。”

“知道啦,你快去吧。”

苏沐秋转身出去的背影修长而挺拔,已经秋天了他却还穿着夏季校服,刚刚用手撑着桌子时透过领口可以看到里面的浅灰色短袖。即使说着嘲讽的话眉宇间却依旧透着清秀阳光少年的味道,极其的具有欺骗性。楚云秀斜睨着邻座几个女生明显是“哦哦哦男神炸了炸了”还要强装镇定的表情,感到了无比的心累。

“沐沐,我也回去了考试加油。”楚云秀的声音里透着一丝疲惫,她抬头看了看表,现在这个点,张新杰应该已经坐在了考场,不知道他复习的怎么样,据说这次物理是老冯出题,估计是要难到逆天的节奏了。

开考前五分钟监考老师拿着试卷走进来,一考场的人才忙忙乱乱的合上书把书包放到考场外,纸页抖动的声音哗啦啦的响。苏沐橙在放书的时候听到了旁边两个女生的对话。

一个给另一个说,“我刚看见男神了。”

另一个问,哪个男神?

“就是那个文科班的苏沐秋,他刚刚来我们考场找他妹妹,说话的时候一脸温柔苏死我了,艾玛,那个侧颜帅一比……”

“没爱了,我居然没看见……对了你知不知道理科有个叫喻文州的?我觉得苏沐秋是那种颜值自带苏的buff加成,喻文州那才是天然苏温柔到骨子里了……”

被讨论的这俩人她都认识,有一个还是亲哥,苏沐橙也挺心累的。

5

语文这次出乎意料的难了,苏沐秋做起来都挺费劲,现在考场里一片寂静,只有沙沙的写字声和翻卷子的声音。不过他已经可以脑补到考完后的一片鬼哭狼嚎了。叶修估计现在已经阵亡,把能填的一填就趴桌上睡觉了,苏沐秋这么想着不禁莞尔,写着写着嘴角就弯起了小小的弧度。

果不其然,一下考叶修就跑来找他抱怨。苏沐秋笔还没盖上就见他在教室门口探头了,八成是下考铃一打卷子往桌上一扔就出了教室的。

这人鄙视完了老师嫌弃够了试题,还一脸惋惜地说:“可惜这是二模不然沐秋你给我送个答案呗。”就是不检讨检讨自己。

说到送答案……苏沐秋嘴角抽了抽,“别提了。”

上个礼拜周五大练考,两节课后考上两门,本校高三的传统。这周轮到了语文政治,当然了叶修他们是语文物理,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反正都有语文,而叶修语文英语苦手,这是前提。于是一下课他就特自然的来找苏沐秋共商国是了,说好半小时后交接选择答案。

“半小时,开考后半小时,别忘了啊。”叶修一脸严肃。

“哥尽量。”苏沐秋云淡风轻岿然不动。

“别啊沐秋,爱呢?”

“满满的。”

结果卷子发下来苏沐秋就傻了。一百到选择,考文言知识——妈蛋他又不是神。给他半小时写一百道题?开玩笑嘛不是。不过想了想一墙之隔的那些教室叶修被剥皮蚀骨般的销魂表情,他还是爆了手速。

一百到选择半小时写完,苏沐秋觉得自己快神经了……出了教室门没过两分钟就看见叶修从他们班出来。

苏沐秋从兜里掏出一张小纸条递给叶修,“我不确定啊,时间太紧。”

叶修没接,摸出个打火机一脸轻松,“不急,我先抽根烟。”

苏沐秋拉下脸,“叶修你够了。”

叶修侧过脸看着他笑,“少年,淡定。”

他们靠着窗口站着,这个窗户临着马路,往下看车水马龙,梧桐的绿浪层层翻卷,如一片浓绿的波涛在城市的高楼间涌动,半阴天气有光淡淡的从窗外斜射进来。风从窗口吹进来,扯开了漫天的云绪,挟来清爽的凉意。
苏沐秋忽然觉得,高三的生活,其实还挺美好的。光阴就这么一寸寸从指间流过,清甜的不可以思议。以后也许他会想起这段时光,夏末秋初,他和叶修升入高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热忱,他们所憧憬的人生是金色的。

6

中午考完历史,苏沐秋先去找了苏沐橙,兄妹俩一块聊着今天的试题下楼,就看见叶修在那等他们。

“物理简单的一比。”叶修在人流中放大招拉仇恨。

苏沐秋毫不留情的揭他老底,“我记得高一有人考完说简单,结果分出来还不到第一的一半?”

“靠!”叶修义愤填膺。“那是个意外!我没涂答题卡!苏沐秋你还想把你第一这事儿记多久?”

“一辈子。”

叶修挺想对他比中指。

“语文这次好难啊,我差点都没写完。”苏沐橙抱怨。

叶修没说话。

“现代文阅读做的怎么样?”苏沐秋问。

“那个我留到最后做的,估计错完了……”苏沐橙吐吐舌头。

叶修还是没说话。

“这次作文也不好写,你立意是什么?”

“我写的二战与和平,到最后字都潦草了,可赶啦。”

“其实我觉得中心应该偏重于抗战和纪念,不过没关系,都可以的吧。”

叶修依旧没说话。

吃饭的时候他抄起筷子对苏沐秋碗里的肉赶尽杀绝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哼,等着,下午数学哥就扬眉吐气了!

不过叶修到底找到个能插话的机会,他问苏沐秋,“哎默写第三个空,《小石潭记》那个,是什么?其声呜呜然?”

“……”苏沐秋看了他一眼,默默夹菜,“你说的是‘如鸣珮环’吧?”题上要求写《小石潭记》中隔篁竹听到的水声的句子,这人是怎么凑到《赤壁赋》上去的?

“叶修你真是天赋异禀。”苏沐橙睁大眼睛,从她抿住的嘴角可以看出她明显是在拼命忍笑。

叶修受到了伤害。

唉这一击的伤害值有点高啊……

7

今晚考完试还得上晚自习,叶修和苏沐秋去校外晃了一圈顺带买了晚饭,两人窝在苏沐秋他们班教室最后一排边吃边聊,说着说着就不想上课了。

“翘吧。”叶修提议。

“先吃饭。”苏沐秋选择再观望。

叶修凑过来用筷子扒拉他饭盒里的肉,“沐秋,听说晚上吃太多不好,哎这你吃的完吗?”

苏沐秋看了叶修饭盒一眼,不动声色道,“可以一战。”

叶修扒住桌子,奋勇向前,“战则请从。”

“别想。”苏沐秋边敲开他的筷子边惊异地看着叶修,“古文功底可以啊,叶修大大。”

“那是,哥可是……”

“我透露一下,他中午刚刚看过那篇。”苏沐橙端着自己的晚饭在他们前一排坐下,转过身笑眯眯的接了叶修的话。

“沐橙你这样真的好吗……”叶修小声嘟囔。

“你们要翘课吗?”苏沐橙夹了一筷子菜送进嘴里,边吃边问,腮帮子鼓起来一动一动,像只小动物。

苏沐秋脑子里噼里啪啦爆出一片火花,眼前浮现出莫凡的脸,我的妹妹这么可爱,才不……

一只手搭上他的肩膀拍了拍,叶修特自然地勾住他脖子一搂,哥俩好的说,“翘啊,夜机去。”

“谁和你去……”

8

说着不去最后还是去了的苏沐秋拎着书包和叶修偷偷摸摸潜伏出去。

夜风吹在身上凉凉的,带了些露水的湿凉摇摇晃晃的挂在衣角,风里有桂花的独有清香,幽幽一缕若有若无,天地间都因着水汽的浸润而空明澄澈了。操场上有人三三两两的躺着,大约是在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跑道上这会儿还有人跑步。操场边一溜大灯开着,整个校园笼罩在一片朦胧静谧的夜色里。

叶修和苏沐秋顺着操场边溜到看台底下,这里有一段可以翻出学校。高中两年他们和一众狐朋狗友在这飞檐走壁来去多次,业务特别熟练。苏沐秋两步跑到看台最高一层,招呼叶修赶紧上来,叶修把书包挂在肩上,慢悠悠地跟在后面上来。学校外面紧靠着墙有棵泡桐树,枝干斜伸向学校,占据了看台一角,春天时淡紫色的花缀了一树,酿着蜜般的香,摇漾了春风沉醉的夜晚,现在花早已谢了,剩一树葱葱郁郁的枝叶也在秋风里开始零落,苏沐秋站在树枝下,风吹动树叶簌簌地响,漏下一地细碎清光。

“谁先来?”

“我吧。”苏沐秋把书包扔给叶修,“你不行了还能接应你一下。”

叶修低低的笑了一声。

苏沐秋身手利落的翻了过去,翻过看台的栏杆后底下有一截矮墙,苏沐秋踩着墙头下到一个更低的台子上,然后跳到地上,他拍拍身上蹭到的灰,抬头冲叶修喊,“书包给我。”

叶修抬手把两个书包扔下去,苏沐秋无比精准地接住了,“速度速度。”

叶修手脚并用地挂在栏杆上,“别催,好久不翻了手生,让哥酝酿酝酿。”

“不是我说,你再这么挂下去……”苏沐秋对叶修的姿势“啧啧”称奇,仰起头上下左右的围观,“奇人。”

半分钟后叶修终于落地。苏沐秋叹息一声把书包甩过去,自己手脚麻利地脱下校服塞进书包。

翻过来后是一片空地,这原本是一栋老居民楼,前两年拆迁拆了再没建新的,现在只剩一片废墟。两人踩着深深浅浅的坑和一地瓦砾出了院子走到大路上,叶修边脱校服边和苏沐秋相互嘲讽,这俩人自初识就开始对喷垃圾话,你来我往寒来暑往功力精进非常。一般人达不到这段数。

路灯昏黄的光在他们身后拉了长长的影子。少年的身影孤决中有热血,高三生活有苦有乐,他们也许看过旁人不曾领略的风景,或许也曾忙里偷闲。而在他们的身边,始终有一些人并肩同行,不离不弃。

9

学校周围方圆五里网吧寸草不生,苏沐秋和叶修花了点功夫跑去离家稍远的——以防遇到教导主任被抓就不太好了。

大半夜正是网吧生意最好的时候,叶修和苏沐秋坐在C区两台机子前,先玩了两把游戏,远程近战配合默契。

叶修摘掉耳机往椅背上一靠,打个哈欠,“不玩了。”

苏沐秋意犹未尽,闻言差点跳起来,“妈蛋你这不坑我呢吗?”

“少年自己一边玩去啊。”叶修采取敷衍的安抚措施,“哥有正事要做。”

等看见叶修打开软件准备编程的时候,苏沐秋目瞪口呆,他环顾四周,网吧里的电脑屏幕上清一色的游戏画面,内心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的苏沐秋忍不住爆了粗口,“卧槽,叶修你在网吧搞信竞也是有创意*********”

“那当然,这种事我一向习惯首杀。”

“……”苏沐秋竟无言以对。

“其实你就是想来弄这个拉上我作伴是不是?”今天考试,学校机房不开门,叶修又是一天不碰计算机就手痒,在今晚拉着自己夜机只能是他想来网吧弄信竞,这小子想必早就预谋好了,拉上自己当垫背的。

“被你发现了。”

“叶修你妹!”

“沐橙?”叶修疑惑。

“不是!”苏沐秋气结。

……

10

过了会苏沐秋从书包里摸出习题册,连电脑屏幕的荧光下开始写。一只手伸过来在他眼前晃了晃,叶修把笔从他手里抽出来。

“别写了,光线太暗对眼睛不好。”

“你坑我。”苏沐秋幽怨。

叶修挺不自然的咳了两声,继而惊异道,“呦,沐秋大大,你还要学啊?”

苏沐秋正在网上查资料,听他这么说,停下了手上的动作,网页上的白光映在他的脸色,少年面容清秀眼神执着。苏沐秋没看叶修,他笑了笑 ,“我也是要学的啊,不然你以为我什么都不干就学习这么好?”

是的,至今以来他所获得的一切成绩,全都是靠他的天赋与努力,没有一丝一毫是虚妄。

没有一个人可以不努力就轻易获取一切。苏沐秋亦然。

他们都明白这一点,所以苏沐秋拼尽全力,所以叶修为了信仰不懈努力执着追求。

为了那一战!

这条路上洒满他们的汗水,印满他们的脚印,这条路上也同样有他们燃烧的梦想和不熄的信念。

这一战的战歌,将以热血书就。

少年们今日扯起战旗高歌上路,春风秋雨在身后挥洒成万丈豪情,来日征途路尽,把酒碰杯再相聚一场,到那时有很长,未来荣光无限,尽属于他们。

叶修和苏沐秋在喊打喊杀江湖风起云涌的时候网吧安静地各干各的事。曾经他们也是戴上耳机厮杀在那个快意世界的一员,现在他们放下鼠标重新拿起笔,回到了更为残酷的真实战场,并将不败的荣耀继续书写。梦想在哪里,你在哪里奋斗,过去与现在并无区别,心之所向未曾改变,苏沐秋和叶修所选择的各自的路也将殊途同归。

目标只有一个:为了胜利!——为了他们的人生,他们的梦想。

值得尽力一搏。

这是苏沐秋和叶修在网吧度过的一个神奇的夜晚。明天二模,今晚他们翘课来了网吧,却一个刷题一个搞竞赛,在一众打游戏不眠不休的人中隔出了一片奇异而与众不同的天地。

以后或许还会一同经历许多事,但这个夜晚的记忆却很难磨灭,苏沐秋拿出课本复习,看着叶修认真的侧脸和抿起的唇线,想着那就陪他一回好咯,反正这两年他俩一块干的这种事还少吗?而且未来还有很长很长,他们一起追梦,相互陪同走过那么多风风雨雨,再陪伴得长些又有何妨呢?

谁让我在你身上看到了梦想呢?

你眼中我相似的光,投射到我的眼里,顷刻便燃起了灼灼不灭的炽烈火焰。

这一路,好在能与他相遇。

11

“叶修,明儿考英语,我问你啊……”

“不会。”

“我这还没说完呢!”

怪我咯?叶修表示。

“你不是弄计算机的嘛怎么英语还这么差……”

“这事得看机缘,而且我那都是专业术语。”

“专业啥,当我没弄过似的。”

叶修持续望天。

然后他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困。”

“……我也。”

通宵真熬不住啊,虽说学了一晚上可咱以后别作死了成不?

考完的下午睡一觉好咯。苏沐秋往前走了几步跟上叶修,两人勾肩搭背往学校走去,苏沐秋的胳膊挂在叶修脖子上,侧过脸问他,“早上吃啥?”

晨风穿过街道,惊扰了行人的衣角,碧绿梧桐叶隙筛下点点轻暖天光,苏沐秋侧脸带着柔和的淡金色光辉,笑容清朗,眼神明亮。

叶修少有的不是嘲讽也不是“呵呵”,微微笑了,“随意。”

“哎,别随意啊。”

“哦。”

这样的季节多好,夏末秋初,正是那时遇到你的时候。

评论(3)

热度(30)